如果给你一张无限大的/可以放大和缩小的白纸,你会在上面写什么?

今天分享一个最近经常使用的表格化笔记整理 App,它的名字叫 TreeSheets (Windows / macOS / Linux 均可用,无移动端 App)。

之所以叫这个名字,是因为它的交互界面是树形大纲与 Excel Worksheet 的结合体——如果你想登记一组数据,可以像填写表格一样使用它;如果你想整理思路,分出主次粗细,可以像使用大纲列表编辑器那样使用它。

有图有真相,下面就用几张图来展现它的使用效果。

一般的大纲笔记只能从上到下排布,在 TreeSheets 中,既可以横着排,也可以竖着排。

TreeSheets 的编辑界面, 横排竖排均可

直接把图片粘贴到单元格内,比 Excel 的图片粘贴好用得多。

利用 TreeSheets 记录乐谱符号

小号图片占据小块空间,大号图片占据大块空间,不用手动调整尺寸(具备手动调整功能,但调整后图片质量会变差)

在 TreeSheets 中嵌入尺寸较大的图片

下面的动图展示了它的常见交互操作(注:功能上类似的软件还有 Scapple / OneNote / yEd / Workflowy / SyncSpace,但 TreeSheets 是最小巧的一个)。

TreeSheets 交互操作展示

关于 TreeSheets,本文先介绍这么多。感兴趣的读者不妨带着这个问题进一步探索:“如果给你一张无限大的/可以放大和缩小的白纸,你会在上面写什么?” 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