比尔·盖茨和巴菲特不约而同地写下了这个词

以前的文章中曾经提到过,“走神的大脑,就是不快乐的大脑”,专注于当下是一种很难得的心理状态,它与愉悦感有着很强的关联。那次是从科学研究的角度出发,概要地介绍一篇 Science 杂志论文——“走神的大脑,就是不快乐的大脑”。

走神的大脑,就是不快乐的大脑

上周末在阅读《穷查理宝典》时,上网搜索相关视频资料,发现一部有趣的纪录片“成为巴菲特(Becoming Warren Buffett)”,其中有一个片段,也在强调类似的观点——

成为沃伦巴菲特 Becoming.Warren.Buffett【2017】

故事背景是这样的,多年以前,比尔的父亲邀请比尔和巴菲特一起共进午餐。比尔对巴菲特的大概印象是:他只是个做股票生意的人,并不能给自己带来多少额外的价值(不值得放下微软公司的业务,大老远飞过去参加这次饭局)。直到两人见面交谈过后,才发现相言甚欢,立刻变成无话不谈的挚友。

在这次聚会中,比尔的父亲发起了一个小游戏,他让两人各自在纸上写下对自己帮助最大的一个词。结果,两人不约而同地写下“专注”二字,也就是英文的 FOCUS。对此,巴菲特解释说:

“专注是我人格中最为强大的一部分。如果我对一个新主题感兴趣,我会想要进行相关的阅读,想要讨论它,想要见到参与其中的人。”

“我们(指他和比尔)都喜欢努力工作,都不喜欢无聊的东西……”

“我甚至不知道我卧室和起居室墙壁的颜色 …… 我不关心什么物理宇宙,但对于商业宇宙,我想我很懂。”

或许正是因为持续关注产生的价值难以估量,如今互联网上有很多引人驻足的新奇内容,无论是新闻头条、公众号文章还是恶搞小视频,都在想尽办法吸引我们的注意力——标题党、隐蔽式弹窗、露骨图片、事故现场、明星绯闻 …… 诸如此类的吸“睛”手段可谓层出不穷。

在被这些内容吸引之前,你可能只是想要打开手机放松一下…… 直到从“刷屏模式”跳出时,才发现已占用了太多时间。而这些内容背后的制作团队,则可能长期专注于搜集、堆砌这类内容,并在你不经意时植入一条一条的小广告,完成一次又一次的营销循环。

如果你不想再为这个看似“免费”实则消耗注意力的营销循环贡献力量,不妨留出更多时间 阅读经典书籍;或者去做一些 自己天然喜欢做的事(而不是被短暂的快感所诱导);​至少,希望你能牢记比尔和巴菲特不约而同地写下的 那个词。😄

“我这辈子遇到的聪明人(来自各行各业的聪明人)没有不每天阅读的——没有,一个都没有。沃伦读书之多,我读书之多,可能会让你感到吃惊。我的孩子们都笑话我,他们觉得我是一本长了两条腿的书。”

——查理·芒格